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1  校友风采
三个“度”,铸成退伍兵的大学本色——刘俊诚
来源:商学院(金义网络经济学院)作者:商学院外联部时间:2022-02-26

刘俊诚

会计187浙江温州人中共预备党员商学院会计187班长、兵协社长


荣誉


(2020.08)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2020.08)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

(2020.07)“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特等奖

(2020.05)优秀团干部

(2019.12)优秀教官

(2019.12)国防教育及新生军训征文大赛活动一等奖

(2019.11 ) 4*100第四名、400m第五名

(2019.10)科研与创新优秀奖

(2019.09、2020.03、2020.09、2021.03)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019.07)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2019.07)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高屋建瓴,做有厚度的青年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作为学生,刘俊诚明确自己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力求做一个有积淀有厚度的青年。学习就像高屋建瓴,达到一定高度才能看到某些特定的风景。”他认为学习从来不是一件二维的事情,殚见洽闻是永远的追求,当学习有了深度和高度,知识就从一个二维的平面,变成三维乃至四维的空间,然而,只有深度和高度的“浅尝辄止”还远不够,突破舒适圈探寻一定的深度亦是关键。积极学习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其深度、广度和高度才是他对自己的考量两年来,他尤其注重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实践运用,综测成绩稳定班级第一,连续四次获得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并以高分拿下初级会计职称证书。


当然,学习不是空中楼阁,不能只是为了学习而学习,否则学习将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因此,他对理论与实际高度结合甚是在意,“领军班让我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谈及这段经历,刘俊诚表示良师益友是奋斗路上的同行者。对创新创业饶有兴趣的他多次参加省“互联网+” 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赛促练,完成从输入到输出的转变,其参与的《超体科技—国内首创高能量、超稳定、可循环电子元件纳米新材料》等四个项目获得双创类竞赛省金奖、银奖、铜奖和二等奖各一次。


军魂犹在,做有温度的青年

男儿何不带吴钩,“‘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但我从来不后悔入伍,这是人生中宝贵的阶段。”一身橄榄绿,两年排头兵,2016年9月,刘俊诚应征入伍,从此,绿色戎装是他最亮丽的青春底色,连续两年获得“优秀义务兵”称号,部队生活打磨了他坚韧、自律、担当的品质,他也将这些品质带了回来。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从军营到校园,刘俊诚从未停歇,时刻秉持心中的那份真挚与热血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号召,组建赋能团,带动学院学生21天良好习惯的养成。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刘俊诚坚持做有温度的青年,积极投身社会志愿服务和校园国防教育,参加无偿献血、组织新生军训、宣传征兵政策……累计志愿服务400余小时。他说这是作为预备党员的义务,也是作为有志青年的使命。

两个四有,做有态度的青年



“作为铁血军人追求有灵魂、有本事、有品德、有血性,作为青年学子追求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两个‘四有’都是我的引路人。”这就是刘俊诚的态度。

身为班长,他有着强烈集体归属感,所在班级同学男女比达1:5.5,省内外比达1:3,基于特别的班级构成,他调整思路,从多方面为同学服务,主动关心,让每一位同学感受到异乡的温暖。

 “他既有老干部的成熟稳重,又有老干部身上少见的活泼。”这是同学陈建佑对他的评价。平日生活中,吉他弹唱有他,游泳健身有他,“平凡的日子需要起一点波澜。”兴趣广泛的他总是把生活过得热气腾腾,很少让自己“闲下来”,他说年轻人要过得充实,一秒钟也不要浪费。

寄语

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学会与内心深处的你对话,问问自己,想要怎样的人生,静心学习,耐心沉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