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1  校友风采
胡杨斌:创业改变人生
来源:商学院(金义网络经济学院)作者:商学院外联部时间:2022-02-28


近年来,对于大学生来说,头等大事无疑便是将来走出校园面向社会之后的就业问题。自李克强总理在2014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后,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又为面临就业问题的大学生们开辟了创业这样一条新的路径。有这样一个人,毕业五年从一个默默无名的普通学生蜕变成了一名具有极强专业性,人际交流方面突出的电商创业者。他,就是胡杨斌。

毕业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金义网络经济学院)2016届电子商务专业的胡杨斌是一名退伍军人,曾服役于上海某消防支队,并担任消防战士。在部队的那两年,让他培养出了很强的时间观念。在消防队,不论是在吃饭、洗澡还是上洗手间,只要警铃响起,五分钟内就必须开车出警。令胡杨斌印象最深的还是2012年的一个晚上,短短几个小时他便出警了七次。部队的生活让他除了拥有了良好的时间观念还让他学会了忍耐。这两点品质给他日后的创业也带来了不少帮助。

大学期间,胡杨斌只从父亲那要了一万元生活费,其余开销全是他靠工作、做小生意自己挣的。寻求知识是成功的方式之一,就是重叠成功人的脚印。在学习之余,胡杨斌经常在学校附近打零工,一边赚取生活费一边积攒经验。胡杨斌说:“从为别人打工开始,学习积攒经验是创业很好的一条路。”胡杨斌正是从打零工做起,一步一步学到了很多开设淘宝店的知识。在当你选择创业时,心里就要准备好坚持到底的决心,不论是团队亏损还是盈利心理都要坦然接受并继续朝着自己的方向继续奋斗,创业者自身的心理因素也是十分关键的。一个偶然的机会,让还在上大学的胡杨斌接触到了一个在淘宝上已经做的风声水起的文具电商店铺 。在积累了一定经验后,胡杨斌也开始在创业园内开设店铺。从卖仙人掌、卖花这类小本生意开始慢慢做大,他先后又开过水果店、奶茶店。大学期间的创业经历不仅丰富了胡杨斌的大学生活,也为他之后的创业路打下了基础。大学期间他还担任过金义校区创业园孵化管理中心主任。提起这段经历,胡杨斌认为收获最多的还是拥有了社会资源、人脉资源。在担任创业园孵化管理中心主任期间,让他有了更多接触资源的机会。他也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积极参与学生组织,在学生工作中也能为自己积累各种资源和经验。

有同学提到,现下所学专业跟未来设想的创业方向不一样怎么办?胡杨斌也替同学们解答了这一疑惑。“其实创业方向和专业方向就像两条互不影响的平行线,专业方向跟创业方向不同二者互不影响,没有两者方向不一样也没关系。”胡杨斌认为创业最重要的还是其次是坚持,“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坚持住才会有收获,其次就是兴趣,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要先想好接下来要做的事是不是自己想做的,要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除此之外,创业还需要有诚信的品质,才能有坚定的合作伙伴。

在积累一定经验后胡杨斌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主营文具兼营百货的电商,并于2017年创立了闺蜜文具。刚起步时,他白天上班,晚上打包发货,靠着坚持一步一步走到现在。2020年胡杨斌迎来了人生的重大转折点——年销售量突破了1200万元。店铺的月销量从2000元到100万元,从50平米的小仓库,到3000平米的大仓库,从只身1人开始创业到拥有17名的员工。胡杨斌也从一名普通学生蜕变成了一个拥有自己店铺的成功创业者。

最后胡杨斌向我们分享了她的建议:一定要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好好学习,如果有条件的同学争区升本。学历对将来,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都很有用。此外,多参加学校活动,各方面都能得到提升。不要浪费在校的时光,好好学习,好好享受生活的同时一定要做到自律。希望学弟学妹们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