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1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1
传统与创新的碰撞 提升文化自信
来源:商学院(金义网络经济学院)作者:吴嘉丽 管凯丰时间:2021-10-21

    10月16日,由学校就业指导处、创业学院与商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七十五期创业市集成功开展。创业市集是学校历来双创系列活动,通过发挥学生主观创造能力,顺应“地摊经济”潮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主题是“璀璨华彩”,意在通过展示传统文创产品,结合创新理念、地摊形式,在稻花香广场开展一场国风引领的双创活动。


此次创业市集共分成创业摊位和文化展演活动。其中,创业摊位共有49家参与市集,均为我校学生主动申请,展示售卖不同时期的传统文创产品。例如汉服展示与租赁,传统靛青扎染展示与衍生品售卖,传统造型娃娃展示与售卖等等。琳琅满目的商品陈列在各个店铺中,配合国风灯笼,像极了古代街头巷尾的集市。


创业摊位不仅吸引了许多的顾客前来购买,营造了良好的互动氛围,同时也给予有创业想法的同学们一次小试牛刀的机会,在一笔笔交易中体会到了创业的乐趣。

 

夜间,国风展演活动开始。从最具“年味”、“中国味”的舞狮活动,到汉服汉婚展示,再到古风歌曲舞蹈等十多个传统文化节目,配以相对应的解说,让观众们在视觉盛宴中学习传统文化,培养文化自信。除此之外,展演现场还设置了猜灯谜等具有传统节日气息的小游戏互动,极大活跃了现场氛围。

 

活动结束后,仍有同学表示,“我真的很喜欢古风元素,这样能穿着汉服在市集上走动,真的太有古代集市那味了。”也有同学说,“我第一次知道原来中国传统的婚服这么漂亮,并且还学习了不同服装的知识,真是太值了!”此次国风创业市集不仅发动学生创造精神,营造了双创氛围,还通过传统与创新的碰撞,提升学生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