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1  教学快讯
抓牢三个变量,育好“强国一代”
来源:商学院(金义网络经济学院)作者:时间:2021-05-13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课堂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使学院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5月11日,商学院在图信楼智慧教室组织开展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议。



   会议上,学院国家级、省级、校级课程思政改革项目负责人代表分别就如何凝练思政改革目标,挖掘、融合思政元素,设计、实施改革策略等做了经验分享。学院教学分管领导充分肯定了近期学院在课程思政改革中取得成果,同时也要求各专业要进一步深化专业课程思政改革,巩固、拓展改革成果,关键是抓牢三个变量。一是抓好课程思政改革“导向”这个全局变量。要求课程思政改革要与时俱进因势而新,坚持思政育人和技能育人“两手抓、两手硬”,既同向同行,也要贴近职业教育实际、富有时代气息,要着力在在线课程资源与新形态教材建设上做功夫,通过使用新技术、新媒体吸引大学生,提升教学导向性、亲和力。二是要抓牢课程思政改革“质量”这个核心变量。要坚持以教改促质量,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探索激发能动性为导向的主体性教学模式、问题为导向的研究型教学模式、提高综合素质为导向的实践型教学模式。要充分利用好已有的课程思政改革成果,提升课程思政改革示范课程的质量示范作用,持续推进专业群课程思政改革工作。三是要抓实课程思政改革“范围”这个增值变量。要以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修订为抓手,所有课程教师都应结合中央精神、国家倡议、红色传承等进行“立德树人”内涵设计,推进课程思政全面落地。同时也要注重教学上重延伸,通过课程思政资源共享、融合延展,构建理实一体的课程思政课程体系,把思想政治教育从课内延伸到课外,从认识层面延伸到行动层面,着力“强国一代”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