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1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1
金湖大讲堂 明理丨周淮山:建设中非经贸示范区 打造金义都市区增长极
来源:商学院(金义网络经济学院)作者:陈舜孟时间:2021-11-05

    11月5日,商学院邀请义商智库周淮山院长来校作了主题为《建设中非经贸示范区 打造金义都市区增长极》的讲座,商学院外语专业全体专任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

    讲座上,周淮山从金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倡议出发,分析金义都市区建设的现有优势、存在问题以及对非经贸的基础,提出了建设中非经贸示范区——“非洲小镇”的建议。他认为,建设“中非经贸示范区”要具有总部性、生态性、特色性、景区性、国际性和智慧性等六大特征,旨在将“中非示范区”打造成为不可替代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独特产业优势的商贸平台;打造成为无法流动和模仿的独特要素与人文环境优势的创新高地;打造对流动要素具有强大配置力、以市场为核心的独立能力优势的对接世界规则的试验区;打造中国对非研究、人才培养、标准制定、模式创新的总部基地。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成为长三角对外开放的创新区、示范区、引领区,成为参与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参与全球经济竞争的高地,以此确立金义都市区在长三角、甚至在全球的坐标亮点。

    周淮山的讲座富有前瞻性、国际性,同时也很接地气。通过讲座,让教师们对金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作用有了更深的理解,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应深化产教融合,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