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1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1
金湖大讲堂•明业│韩顺源:国际贸易人才职业能力培养与就业指导
来源:商学院(金义网络经济学院)作者:高琪时间:2021-10-28

    学校是不是一个家?公司是不是一个家?什么是执行力?10月28日中午,商学院邀请浙江佳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人事经理韩顺源先生,以《国际贸易人才职业能力培养与就业指导》为主题作了一场生动的专业学习讲座,国贸专业师生及企业代表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韩顺源通过自身丰富的职业经历,利用有趣的问题和案例,让学生了解作为职场人的基本素质。现场气氛热烈,韩顺源和学生根据设定问题进行讨论。讲座中,韩顺源通过经济学家赛勒和日本寿司大王小野二郎的案例,深刻地让学生了解了现代企业对人才并不只涉及一个知识领域,而是跨界思维的复合型人才。

    接着,韩顺源介绍了浙江佳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及具体业务情况,介绍了公司岗位的人才招聘要求。他提出,人才的需求跟以往的需求呈现了一个很重要的差异性,总结为三个基本要点:第一要基本功,对供应链包括订单、客户、计划、物流,这些比较重要典型的业务领域仍然要掌握基本功,如果没有这个基本功就是无木之本。第二是数字化的技术,仅仅有基本功显然是传统人才,传递几个信息可能就够了,所以企业需要数字化的技术。第三是复合型人才,现在的商业场景越来越复杂,他不仅要面对线下的,也要解决线上的问题,线上线下同步解决。他认为,数字化的复合型人才是掌握了新的数字化技术,是数字化变革的推动者,不仅能线下工作,还能带领线上的工作,和团队一起提高工作效率。

    此次讲座对学生顶岗实习找工作、企业投简历起到了很大的引导作用,为大家今后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很多同学表示,愿意去佳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去实习,他们认为对培养自身的专业能力帮助很大,能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操作中是非常有意义的,他们会更加严格的培养职业素养,形成良好的职业行为,做一名合格的货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