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1  校友风采
缘起金职,情留金华
来源:商学院(金义网络经济学院)作者: 商学院外联部 熊梦霏时间:2021-03-26

“知足者身贫而心富,贪得者身富而心贫。”人最大的魅力就是永远保有一颗少功利的善心,善待他人,热爱生活,相信希望,不畏苦难,竭尽全力追求心中所想,有善心而少功利的人,结果往往都不会令人失望。也正是这类人在金华的出现、停留、驻守,为金华魂锦上添花。

(图为刘婷镜头下的金华)

热爱使我们相遇

刘婷是一个来自北方十八线小城农村的女孩,也是一名毕业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法律1001班的学子。她在高考完后去深圳打暑假工,对高考志愿唯一的要求是学校得在浙江。高中毕业之前她没出过省,更没去过浙江,只是从课本上看到电视上看到,都说江南美如画,浙江好地方。所以刘婷对专业学校都无所谓,“我就是想去浙江。”

起初她报的是护理专业,因为父母想着毕业后女孩子在医院当个小护士,也是安稳。却未曾想,录取通知书下来后,她被调剂到了法律事务专业,据刘婷回忆,当时身边人好多都觉得你一个专科生学法律哪有什么前途。也有亲戚当着面讽刺:你爸真有钱啊,上一个专科还让你去浙江?但她没有被动摇,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浙江的土地。“因为当时我们那边的概念里就是浙江有钱,有钱的地方花钱肯定不少。所以,我到现在时刻都很感谢我的爸妈,尊重我的选择。”正是这份对浙江的热爱让刘婷如愿以偿,成功被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录取,成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法律1001班的一名学生。 





(图为刘婷带孩子重返校园)

金华初体验

来到金华军训了10几天,就开始了国庆假期。可能是和专业有关系,刘婷所处的班级一共32个人,却只有5个是外省的,她们宿舍6个人,就她一个外省的。所以国庆假期刘婷就一个人在一个还不算熟悉的宿舍度过。在那个假期里她第一次出门逛,是去学校后面的茶花园,那一刻她只觉得这个公园好美,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激动,刘婷在心里对自己说“我的选择没有错。”那个假期也是她第一次一个人坐着37路去金发广场的中国银行补银行卡。那天下着雨,她坐在车里靠窗的位置,眼睛睁的大大的,一个劲的在看这个城市,她描述道“和我想象中的没有太大差”。

(图为部分刘婷的金华摄影作品)

晋升金华人

刘婷班里有好几个同学通过了司法考试,考取了律师资格证,在律师事务所上班;也有一些同学回家考公。更有一两名同学在边疆做警察。有些在公司上班,有些做了电商,都挺好。但刘婷毕业后就留在金华上班了,中间有一段时间去广州了,去了一个月,还是回来了,之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

虽然很多人都说金华的经济配不上这个房价,说金华吸引不了外来人口流入,现在已经不宜居了,连丈夫都会隔三差五发几句牢骚。但刘婷表示她就是喜欢这个地方。“我知道大家说的肯定都有道理。也可能是因为我提前上车了,当初就是坚决说就是要留在金华,所以在15年的时候在父母的帮助下花了20万付了一套首付,以至于现在虽然有贷款,但是也有套房住住,又通过自己的努力买了一辆代步车。所以我觉得还好,但是房子需要还贷款的,孩子需要上学的,以后各种学习经费还是不能少的,都一样要持续努力。”

虽然刘婷有时候也会羡慕金华的拆迁户,但她坚决道:“羡慕一分钟是可以的,就像我时常幻想自己中500万该怎么花。但是大多时候我们还是要做好自己,想得到更好的生活就付出同等的或许更大的努力,尽量缩小跟他们的差距。”

十年金华人

刘婷不喜欢买包包,不喜欢买首饰,只喜欢有时间的时候带着孩子去金华所有没去过的周边走走逛逛。她说金华是她的第二故乡,越来越深刻地印在她心里,她喜欢金华的每一寸土地。不喜欢丈夫在她面前说金华的这不好那不好。“贫困家庭,工薪阶层,中产阶层家庭,土豪家庭,无论你处于哪个阶段,都有各自的烦恼。我们最大的成就应该是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去努力,然后知足知福。”刘婷说。“我们都在羡慕着别人的生活,却不知道我们的生活或许也是别人期待的样子,幸福就是什么,幸福就是你觉得幸福就好~”

重忆金职院

毕业这么多年了,刘婷回忆说:“真的她一点也不差,如果你有了解过,她在专科院校中在全国都是排名前几的。”在金职院上学的3年里,每一个任课老师都尽心尽责,教学认真。即使不是顶尖的学生,也是能感受出老师的教学态度好坏的。“心里其实是有点自豪的,毕竟母校就是一个你可以说他千万个不好,但是不允许别人说他不好的地方。”

“如果可以,我们一起,希望这个城市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