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1  校友风采
土家汉子的“诗和远方”
来源:商学院(金义网络经济学院)作者:商学院学工办 时间:2020-11-13

古有陶渊明愿“开荒南野际,守拙归田园”,现有李子柒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春耕夏种秋收冬藏,过着返璞归真的生活。在繁杂喧闹的大千世界,这样的生活无不令人心向往之,而在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焕河村里,亦有一位“奇男子”,他回乡创业,利用短视频记录着家乡诗一样的生活,画一般的风景,并以此带动了家乡的经济,这个人就是丁浪,曾就读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国贸093班。        

1 丁浪

河冰结合,非一日之寒;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丁浪最后能够成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通过反复的尝试与摸索。

2012年毕业的他去了广东江门做电商,做了两年电商后的他怀着一腔热血返乡,想通过自己学到的技术回到家乡销售家乡的农产品,同时也可以照顾到家里,这是创业的初心。2015年,德江县要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丁浪毅然决然响应号召,成为众多年轻创业者中的一个,那时的他是与人合作创业,主要的销售途径是淘宝;2016年自己开始单独摸索创业,帮企业开淘宝店,帮忙拍摄产品;2017年成立了贵州义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淘宝和公众号销售家乡农产品,主要以生鲜为主,当年实现了盈利;2018年的他想改变一下模式,于是开始申请商标打造自己的品牌,跟几家厂家合作,可惜的是没有做起来。

在这过程中他也面临了很多问题,没有资金,没有资源,凡事都要亲历亲为,本地小县城没有学习的地方,所有新鲜事物和运营都是在网上自学,缺乏交流的机会,但他并没有因此妥协,上天不负有心人,2019年,不停坚持、不断尝试的他发现了商机----利用抖音短视频。因为抖音短视频门槛比较低,学习都可以通过官方线上渠道。经过长达半年的摸索学习,在七月份正式确定了拍摄领域和拍摄风格。2020年组建团队主要做抖音短视频的运营并通过抖音带货销售家乡农产品,如果想要购买可以直接点链接进抖音小店。

 

2 丁浪直播卖家乡农产品

现在丁浪的抖音(@黔东农仓)已有55万多的粉丝,在他的镜头下,记录着张金秀奶奶做饭的视频,看了之后有种魔力,会让浮躁的心变得沉静下来,72岁的她俨然成为了一位短视频美食网红,朴实又美好,充满着人间烟火气,成为了很多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创业并不容易,要够坚定、肯坚持、不怕苦,而不只是靠那一时的热血,丁浪告诉我们支撑他不断前进的原因是理想,他一直想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所以他会去不断尝试,即使失败,也甘之如饴,然后继续努力。虽然现在做的和大学所学专业相差比较大,但在学校时老师给他的引导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可见,遇到一个懂自己的好老师多么重要。谈到现在大学生创业,丁浪如是说道:“大学生创业更多的是要拥有敢想敢干的素质,无论什么想法去尝试了才知道,去做了会发现跟你想象的可能完全不一样,只有不断的去尝试才能积累创业的资源。”他还告诉我们,除了尝试之外还得不怕失败,30岁之前的所有努力都是一种经历,都是学习阶段,也是财富,还年轻,就有失败的资本。

未来还长,目标需要一个一个慢慢实现,短期的他想把抖音做到200万粉丝,然后通过抖音销售家乡农产品,让团队有个稳定的收入。长期目标是想打造一个家乡的农产品品牌,把优质的家乡农产品更多的销售出去。

丁浪心中的梦想就是通过短视频的方式来宣传家乡的风景和传统美食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农村,让更多年轻人回农村创业,去改造农村,让农村恢复以往的生活气息,让乡村变得更美好,不让农村变成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代名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想要“走出去”,“走出去”并非不好,但如果有人愿意去了解农村,并改造他,一起脱贫致富,让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返乡创业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网络的快速发展,导致了网络经济的产生,丁浪就是如此,其背后的文化力量使社会更具活力。每一个平凡人都有机会创业,只要你心中有理想,来日便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