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1  校友风采
张艳: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来源:商学院(金义网络经济学院)作者:陈梦琴 陈雅婷时间:2020-10-12

刚入校门时的她还是一个羞怯的不起眼的女生,三年历练后的她才华与颜值并存,奋斗成就了最美丽的青春。她就是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竞赛两项一等奖获得者、经管学院法律161团支书张艳。

                                                           张艳个人照                                                  

初试音啼

德莱赛曾经说过,生命不是用来超越别人,而是超越自己。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张艳身上。初高中时的张艳还是一个羞怯的女孩,就连课堂上回答问题都会脸红,对比赛更是敬而远之。直到上了大学,随着环境的改变,她也不知不觉发生了变化。

第一次参赛还是大一的第一学期,正逢学校举办超级演说家演讲比赛,室友闻讯后撺掇着张艳一同结伴去报名。拗不过室友的一再邀请,张艳于是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了。没想到,这一去竟然改变了她的人生。

做事一向认真的张艳,从不打无准备之仗。在确定演讲主题为自信后,接下来就是文稿的撰写,她先试着从网上找一些有关自信方面的资料,有意识地去看一些关于自信方面的演讲视频节目,从他们身上学习借鉴到一些东西,同时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着手动笔。有过疑惑,也有过纠结,数易其稿等到最终完成,接踵而至的又是一个大难题,那就是如何当着众人的面前开口演讲。

对于张艳来说,首先要克服的就是自己的羞怯。她开始寻找各种机会训练自己,寝室里多说话,课堂上勤举手发言,小组讨论勇于表达个人观点,渐渐地,她变得不再那么怯场了。演讲最重要的一步就是熟记文稿,为此张艳每天反复背诵,每晚对着镜子练习,对口型,找感觉,日复一日,夜复一夜。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努力终于换来了应有的回报。从第一轮比赛时的忐忑不安到最后冲进第四轮总决赛,一路过关斩将,张艳最终荣获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三年后的今天,当张艳回首自己第一次参赛经历,她这样说道,人的一生,做任何事情,最重要的就是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不要害怕失败,不要害怕挑战。如果没有迈出那一步,你永远不知道前方会有什么惊喜在等待着我们,而只要迈出那艰难的一步,你会发现,其实真的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张艳参加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

竞赛人生

第一次参赛就获得不俗的成绩,让张艳变得有一点自信起来。她开始思考自己是否具有这方面的天赋,慢慢地试着去总结去摸索,并开始报名参加校外其他一些比赛。

令张艳记忆犹新的应该是金华市讲师团演讲比赛。选手们来自全市各行各业,有公务员,有教师,有宣讲团成员,而张艳还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在校生,相较之下,实力有些悬殊。尽管如此,她依旧全力以赴,在认真准备文稿之余,对自己的语言风范、服饰仪态做出严格要求,反复操练。赛前的精心准备,赛中的从容不迫,都为张艳获得比赛一等奖奠定了有力基础,这也是她参赛以来首次获得一等奖。

这次一等奖的获得,让张艳对自己更加充满了自信,胆子也越来越大。于是,她把眼光瞄得更远,参加了一连串金华市和浙江省的比赛,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好成绩。金华市“喜迎十九大”演讲比赛一等奖、金华市文明城市主题论文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能力竞赛(论文)二等奖、浙江省第四届案例大赛一等奖……

说起前不久刚落幕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竞争可谓十分激烈。先是学院选拔赛,而后是校级比赛,只有一等奖获得者才有资格参加省赛,张艳为此整整花了两年多时间精心准备。她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暑期在台州电视台《大名讨说法》栏目的实践经历,选择职业生涯规划梦是成为一名像“老娘舅”一样的基层司法助理员,帮助调解市民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按照这一梦想,她在老师的指导下,花了六个月时间,一次次推敲文本,一次次熬夜修改,一次次反复练习,一路厮杀到最后成功入围省赛。这其中还有一个小意外发生,就在省赛前一个礼拜,指导老师突然告诉张艳,与其他院校学生递交的文本相比,她的职业目标不够明确,实施举措不够有力,让她重新修改一遍文本,张艳顿时有些懵住了。好在经过短暂的心理调适,她很快静下心来,跟着指导老师反复讨论,对着文本一字字、一句句琢磨,食不安,寝不眠,连熬了三四个夜,终于修改好了文本。到决赛的最后一刻,当主持人宣布张艳获得一等奖的时候,她激动得热泪盈眶,一切努力没有白费,自己没有辜负老师们的期望。

在交流参赛经验时,张艳常常会说这样一句话,人往往要经历过,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自己的毅力有多强。不奋斗过不比拼过,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优秀。

张艳参加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竞赛

收获成长

在张艳看来,得失取舍很重要,会直接影响人的一生。三年来,她放弃了无数休息时间,放弃了女孩子最爱的追韩剧,放弃了闲聊、逛街和游玩,全身心地投入比赛。多少个夜晚,她甘于寂寞,对着孤灯和墙壁苦苦练习;多少个假期,她一遍遍地纠正自己的一个小动作、小问题,最终收获了校内外大大小小几十个荣誉,而她本人也在一次次比赛历练中不断地进步成长。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这个世界上比你优秀比你强大的人太多,我们只有时刻保持一颗敬畏谦卑之心,不断努力,不断拼搏,才有可能获得成功,这是我在比赛中得到的最大收获!”张艳如此总结道。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如今的张艳,淡定从容,熠熠发光。每学年专业成绩年级排名第一,多次荣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自考浙江大学法律本科共12门已通过11门。全面发展的她,课余还担任金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何宅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台州网易新闻主播。

“阅历和经历对于一个人的成长真的很重要。大学期间,如果遇到自己想做的事情,请你一定要及时去做,要勇于抓住机会,去不断地锻炼自己,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张艳用她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只有勇于尝试,敢去奋斗,青春才会散发出最美丽的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