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建设1  专业介绍
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来源:商学院(金义网络经济学院)作者:时间:2021-02-22

    专业背景:

    电子商务专业成立于2001年,为推进“四化”教学改革(授课教师社会化、学习成果多元化、教学内容职业化、实践教学实战化)、打造专业办学特色,2014年搬至金义都市新区的核心区块。电子商务专业是浙江省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校网络经济专业群的核心专业、我校特色领航专业。目前已培养毕业生2031人,现有全日制在校生706人。

    成果荣誉:

    本专业学生2015、2017年获全国职业院校“电子商务技能”竞赛一等奖。连续13届获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一等奖、2014、2017年获第四、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 创意 创业”挑战赛一等奖,连续9届获得浙江省电子商务大赛团体一等奖、2022年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首届跨境电商实战赛特等奖两项。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电子商务实务》、国家思政示范课程《跨境电子商务基础》,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电子商务实务》1本,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网络创业》、《跨境电子商务基础》、《视觉营销》3本。

    培养目标:

    本专业秉承“以生为本”的理念,旨在培养具备互联网产品规划与创新能力,网络运营、推广与管理能力,网络采购、销售与客服能力,以及电子商务项目策划与实施能力的高素质电商技术技能人才。针对自主创业的学生着重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主干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有电子商务实务基础、网络营销、跨境电子商务基础、移动电子商务、网店美工、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客户服务与管理等。

    技能证书:

    1+X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网络直播营销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就业方向:

    在国内或跨境电商平台类企业从事运营与推广、美工与文案设计、数据分析与运营、互联网产品销售与客服、互联网产品规划与创新、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等岗位;在制造业及商贸流通类企业从事网络采购和销售、店铺运营及中小型电子商务项目策划与实施等岗位或自主创业等。就业前景良好,毕业生就业率每年保持在99%以上。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4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拥有省高校优秀教师1人,校“十佳教师”3人。